橡木箱子

淡坑人

归巢

那日苏/唐志军

是柔和温情的一篇脑洞,有一点点悲伤,不过挺甜的


那日苏总是喝酒。唐志军曾经以为他是想要忘掉什么,那日苏捧着酒瓶,乖巧地坐在火车卧铺旁边的地上,跟唐志军念叨着,唐老师,我,我就是,喜欢,喜欢喝酒,我没有心事。唐志军坐在床上,低头看着那日苏晕晕乎乎的脑袋顶,听着那日苏说内蒙古的牧民和家里的小羊。

唐志军找了一辈子的外星文明,身边有来来往往的人,他承受过无数不同的眼神,唯独在那日苏这里,唐志军第一次有了一种莫名的安全感。 那日苏虽然酗酒,但是清醒的时候格外靠谱。唐志军把他看作知己,那日苏却把唐志军看作神。是背弃世间所有成见的神。那日苏在涉世未深的时候就遇上了这样一个人,他在后来不知道第几次的旅程中想着,自己应该是一辈子都要栽在唐老师身上了。

从四川回来后,那日苏去了唐志军家里。唐志军看到那日苏站在家门口,没有多问,把他请进屋里。那日苏这次没带酒,手里大包小包提的全是肉蛋奶和青菜,也没说什么,径直走进厨房做饭。唐志军这才有了些反应,跟着他进去帮忙。那日苏看唐志军没拦他,心里高兴,就笑了。唐志军看他笑,自己也笑。那日苏就更高兴,他小声跟他说,唐老师,咱,咱们好像一,一家人。声音比切菜声大不了多少。唐志军用同样的音量回他,是啊。

那日苏这次在北京待的格外久。他暂住在了唐志军家里,两个人都没什么事,唐志军便写写文章拿出去发表,挣些稿费。那日苏有气象站的工资,平时在那里也没什么要做的,那日苏和唐志军说,想在这待着。两个人没事干的时候就会坐在阳台上,唐志军看书,那日苏喝酒。那日苏每天下午出门几个小时,回来时会提着满满一兜的零食。唐志军看着他,他笑得很明媚,说,唐老师,我想,我想让你尝尝。于是唐志军陪着他吃薯片,吃巧克力,喝汽水。

晓晓回四川的前一天晚上,那日苏把大家聚了起来,他说要请大家吃饭。唐志军跟着他在北京坐公交,进巷子,最后停在一家涮羊肉店门口。那日苏进去坐下,唐志军站在门口往外看一眼。“唐老师,她,他们,一会就来。”话音刚落,秦彩蓉走到门口。“那日苏你这找的什么地方啊,我按导航找半天。”那日苏笑一声,很得意地让她等着,吃了就知道。晓晓来点的时候,菜基本都上桌了。这家店是那日苏朋友开的,那日苏没骗人,很好吃。秦彩蓉由衷地表扬了几句便顾不上说话,晓晓胃口小,但今晚吃得也不少,她吃着吃着突然就哭了,说舍不得你们。那日苏说,没事,我们都,都有联系方式,想我们了你就,你就打,电话。他喝了快一箱啤酒,脸红地离谱。唐志军在一旁,桌上有什么就吃点什么,很安静,一句话都没说。

秦彩蓉说要早睡,先走了,剩下的人吃到快半夜才依依不舍地分别。晓晓说了再见,唐志军才过去握住她的手,跟她说,好好生活,好好休息,再见。那日苏坐在唐志军的位置上,迷迷瞪瞪地附和着,晓晓你,坐火,火车,别迟到了。

醉成这样倒是没忘记买单。两个人回到家已经是凌晨,那日苏少见地没有倒头就睡,而是兀自给自己煮了醒酒汤。唐志军怕他把厨房点了,进去看着他。那日苏没说话,看着锅里冒泡的汤,突然问唐志军,唐老师,你在这干嘛呢。唐志军吓了一跳,说,我……我看着你。那日苏又沉默了一会,说,唐老师,我,没醉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